案例的类型定位与过程追踪:国际难民治理研究的经验分享 ——南粤讲坛系列讲座第54期

撰稿人:郭泳欣  审稿人:陈世南

 

为了进一步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掌握科学研究方法,10月1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别邀请中山大学黎相宜副教授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题为“案例的类型定位与过程追踪:国际难民治理研究的经验分享”的南粤讲坛第54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主持,张国英副教授和熊彩副研究员出席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万晓宏教授作简要的开场白,介绍讲座背景、主讲人,并对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

1.png 

1 万晓宏教授主持讲座

首先,黎相宜副教授从“唐吉诃德式企图”出发,提出在案例研究中要求全与求真的观点。接着,黎教授运用南涌社区的国际难民治理的案例,介绍她是如何一步步从特殊治理、特殊化与普遍化并行嵌入再到区别化治理的过程中进行类型定位。同时,黎教授在过程追踪上提出对多角资料交叉应用的方法,追踪国际难民安置区及归难侨的政策性地位差异,使文本和田野调查优势互补,丰富与补充了已有的社区治理与移民安置的分析框架。

2.png 

2 黎相宜副教授进行讲座分享

随后,张国英副教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赏。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者积极提问,黎相宜副教授也结合相关理论和自身研究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回答。

3.png 

3 张国英副教授点评

最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总结。相信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案例的类型定位与过程追踪方法的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同学们开展田野调查起到了一定的思想启发和理论指导作用。

4.png 

4 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