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研究生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华南师范大学全体研究生师生以高昂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热情,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各学院、研究院师生代表和研究生院老师,在石牌校园研究生院310会议室集中收看开幕会并第一时间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参加座谈会的师生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畅谈感想、直抒胸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铿锵有力,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全面部署。

3(2.jpg

教师教育学部研究生辅导员黄昊坤表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大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党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围绕“人民”二字,令他深受触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的重要精神,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工作中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党的宗旨,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将怀揣梦想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培养一届又一届敢想敢为、善做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

4.jpg

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赵浪注意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这三个词多次出现。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需要教师与青年一道砥砺前行。同时,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青年工作者,他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培养的重视。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他深感重任在肩,要真正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5.jpg

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老师江涌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涵盖了国家安全、经济、法治、教育、医疗保障、就业、养老、国防军队、文化等多个领域,巨大成就发展的背后是不平凡不寻常的五年。这样的发展背景对党员、对青年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作为青年党员,作为青年辅导员,这也激励了她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在未来的道路上,要跟学生一起胸怀祖国,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人,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

6.jpg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何烨对报告中初心使命的内容印象深刻。她表示,新时代青年要认真思考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于她而言,出生于教师世家、经历了华师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的塑造,为人师表是她的初心,也是华师校训对我们的要求。2022年以来,即使海外疫情严峻,仍有12名文学院研究生义无反顾踏上传播中华文化的征程,作为新时代华师学子,做中外交流使者,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让世界更懂中国,这就是使命!

7.jpg

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王晓咏结合志愿服务经历发表了感想。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鼓舞与号召下,今年7月份,她作为心理服务党支部消防心理服务队的队长,带领18名优秀的心理学专业同学赴广州市三个消防救援站开展了心理服务活动。这次系列消防心理活动,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以专业服务社会的要求,响应了国家政府重视心理健康的号召,助力一线消防员心理素质建设。她表示,用自己所学服务人民群众是光荣的、自豪的,将继续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担当作为,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8.jpg

来自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志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斗争精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我国半导体领域发展正面临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出发,带领全国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张志翔表示,作为半导体领域的一份子,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作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善于斗争的能力,在全面夺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胜利中勇于担当,以青春之我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9.jpg

音乐学院研究生吴春蕾表示,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作为音乐学院的一名研究生,通过歌声这一个社会文化发展的鲜活切面,她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一系列受人民群众追捧的文艺作品,如:《美丽中国》《灯火里的中国》《我们的新时代》等,无不展现着中华儿女对祖国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歌声作为文艺作品,真实地记录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今后,她将继续发扬冼星海、聂耳等人民音乐家的伟大爱国精神,用更贴近人民的文艺作品传承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其他与会师生代表也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成长经历和工作实践,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学习心得。

de5323e8f750b6f879a16015ac65507.jpg

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进行总结。他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发展的重要指示,他对研究生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坚守初心、笃定前行。时代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研究生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力量,自觉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二是锤炼品格、磨砺意志。作为高层次的研究生,不仅需要有才学,还要安于平凡、乐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最基层汲取成功的经验,在最艰难处磨炼奋进的品质。三是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不断提升本领能力,在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彰显青春本色。四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处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全体研究生要敢于在大风大浪中经风雨、见世面,要以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参与者、推动者为己任,做能堪当大任的有志青年、做追求进步的奋斗青年。

各学院、研究院组织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实况直播,开放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各处场所以方便师生们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不少学生也自发在图书馆、自习室等地观看,同步聆听报告。

11.png

此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工作部将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扬帆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会,“赓续血脉聚伟力,奋楫笃行谱新篇”微党课竞赛,“先锋引领筑堡垒,支部书记有话说”网络主题宣传,“学思践悟寻访,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实践等活动,为青年研究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营造广阔宣传平台和展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