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创新活动袁毓林教授专场成功举办

撰稿人:郑维、彭开妍  拍摄人:祝玉环  审稿人:刘灵冬、方清明

为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2022年10月13日下午,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创新活动袁毓林教授专场《基于认知并面向计算的语言学研究进路——走向人文精神与科技理性的有机结合》在国际文化学院B503讲学厅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邀请到澳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袁毓林作为主讲嘉宾,出席论坛的有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方清明、研究生辅导员姜冬生,以及我校200余名研究生。论坛由方清明主持。

此次讲座内容括理论假设、研究课题、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讲座共分为语言研究的人文关怀与问题意识、对于语言系统和汉语语法特点的认识、语义理解的心理-逻辑机制、从理论假设到计算分析与程序设计、通过意合语法的研究培养计算思维等五个部分。

袁毓林首先用生动有趣的实例说明研究语言的实用性和重要性,并解释了语言系统的机会主义特点使人类语言进化为“编码—解码”系统和“示意—推理”系统。随后,袁毓林继续对“语义理解的心理—逻辑机制”进行了针对性解读。最后,袁毓林提到符号主义认为人类智能的基本单元是符号,认知过程就是在符号表示下的符号运算,因此思维就是符号计算。

讲座互动交流环节,袁毓林深入浅出地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在会后也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对语言学有了不同于以往的认识,受益良多。                        1666091755549713.jpg1666091755500213.jpg1666091755603668.jpg1666091755528259.jpg1666091755680023.jpg16660917559457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