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校级优秀毕业生张婧驰: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撰稿人:陈婧 柴文慧

 

张婧驰,2020级城市文化学院研究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在校两年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SCI论文一篇,国际学术会议一篇,在投三篇学术论文,独立撰写书籍一部,咨询报告一份,文旅调研报告五十余篇。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专业相关学术讲座,累积参加过近百次;热衷于调研城市文旅,累积调研过近二十座城市,上百处文旅目的地的建设情况;对志愿活动饱有极高的热情,累积服务时长超过七百个小时,获得山城故事馆优秀志愿者(省级文保志愿者),TOPYS 优秀志愿者。

1676561021520935.jpg

 

在校荣誉:

2020 年9月获得华南师范大学新生奖学金二等奖;

2021 年8月参加由香港中文大学校友慈善基金伙伴机构、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企业未圆湖书院举办的香港盐田梓村落振兴研学课程,获得该项目的项目证书、社会实践证明、杰出营员以及导师推荐信;

2021年9月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奖学金一等奖;

2021年11月获得 TOPYS 优秀志愿者;

2021年12月获得城市文化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2021年12月获得城市文化学院先进个人;

2022年1月获得山城故事馆优秀志愿者;

2022年4月获得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2022年4月获得曾永裕奖学金。

 

和大多数学生一样,张婧驰对自己的专业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着充分认识,而是在专业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沉淀,感受到了它的精彩之处。

专业理论是学习的基石,而专业实践是学习的阶梯。“文化产业领域需要我们多走多看多了解,亲身去感受这个专业的魅力,而不能只停留在专业理论。”

 

发论文做演讲,学术冲关

在硕士在读期间,张婧驰参加了香港盐田梓的研学课程,“当时觉得这个课题挺有意义的,所以就参加了。”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论文Reflux and Rejuvenation——Exploration and Practice of Yim Tin Tsai in Hong Kong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Rural Revitalizaion(回流与复兴——乡村振兴背景下香港盐田梓的探索与实践)。这篇论文让她获得了该项目的项目证书、社会实践证明、杰出营员以及导师推荐信。

随后她又以这篇论文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The 2nd Kyoto Conference on Arts, Media & Culture,“这其实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自己也准备了很长时间,当时甚至紧张到失眠。在演讲过程中也不太敢看教授们的反应,不过我的同伴说教授满脸笑意地听我演讲,可能是对这个主题比较感兴趣。”“等我结束演讲后,刚放松下来,主持教授就来连线我,吓得我以为是自己演讲的内容没录上,要求我重录,第一句话就问他‘Is there any problem?’”然而却是主持教授对她的演讲内容很满意,连线过来了解她的个人情况。“这次经历给予了我很大的正向反馈,让我更有动力继续把这条学术研究之路走下去。”

“读研过程中,学术方面给予我最大惊喜的是发表了SSCI论文,以前会觉得SSCI很高不可攀,论文接收时我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在调研了狮门娱乐天地后,张婧驰又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最终撰写了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film theme park and the cure of people's emotional and mental trauma -- Taking Hengqin Shimen entertainment world as an example(电影主题公园发展战略与人们情感心理创伤的治疗研究——以横琴狮门娱乐天地为例),后这篇论文成功发表SSCI期刊。

1676561021511749.jpg

 

讲述山城故事,助力文物保护

在重庆市山城故事馆里有一位特殊的文保志愿者,她不仅会为游客介绍山城故事馆,还会对其他志愿者进行采访。“我是四川人,重庆正好于我有适当的审美距离,所以我很喜欢这座城市,正好我也是学文化产业的,文物保护、城市研究也是我的专业范畴,因此我就加入了山城故事馆,成为了一名重庆市的文物保护志愿者。”

山城故事馆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这里是重庆本地人与外地人近距离接触的空间。在这里不仅是文保志愿者向外地游客输出故事,游客也在给重庆留下他们的故事,比如在我们的留言卡上记录了许多游客的故事,有些小朋友甚至还不会写字,他们就画画,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山城的感情。在山城故事馆发生了一个个平凡又有趣的故事,饱含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对这座城市的感情。这些故事不断传递、漂流,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重庆,认识重庆人。

“我觉得很有成就感的是自己的策划从白纸黑字变成现实,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自然我就乐在其中了。并且我在采访撰写书籍的时候,深入了解了别人的人生经历,对我而言也是很有价值的,我一直生活在学校这样一个比较单纯的环境中,这样的机会让我的阅历增长了很多,还让我学会了‘珍惜’。”

“通过这份志愿工作,我可以用一些创新的形式让山城故事、山城文化变得更生动有趣更平易近人,让更多的人知道且愿意来。我认为这就是文化产业的价值体现!”

3

 

爱旅游,爱生活:多元尝试带来无限成长

在学习工作之余,张婧驰喜欢用旅游来平衡自己的生活,但她的旅游不仅是玩,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她都会有意识的去了解当地的文化,走进文化创意园区,了解空间分布、产业布局、发展状况等。这就是她的在游中学,在学中游。

读研期间,她也很喜欢听讲座,校内外的学术讲座她都会参加,甚至一些与专业相关的社会性论坛她也会积极报名。谈到这里,她回忆起了一次遗憾的经历,明明提前两周就报名了深圳华侨城的线下讲座——《城市社区研究》,也计划好了行程,然而却因为深圳突发疫情取消了,当下就觉得很失落。

研究生的生活虽然很短暂,但张婧驰却尝试了很多角色。她的研究生生活可谓是“一直在路上”。在学术的路上,发表高质量论文;在志愿的路上,获得“TOPYS 优秀志愿者”、“山城故事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在专业实践的路上,调研不同城市的文旅建设,当然还有走在热爱生活的路上。

读研期间,不仅是文旅行业的还有艺术教育领域,张婧驰尝试过做志愿、实践调研、撰写学术论文等,拥有了很多阅历与经验。她并没有一开始就很明确未来的方向,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从“发散”到“聚焦”,不断地摸索尝试,才确定了一个大致的方向。同时也在多元尝试的过程中,她对自己的认识不断加深,对自己也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这世界很美好,趁年轻,一定要多尝试一些事。”

在张婧驰看来,“从荧幕中的影像到现实中文化场景的真实呈现,是一件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事情,故事走近你,也是你走进故事里中。这就是旅游的价值,旅游带给人的成长是无限的。”

46

 

爱笑爱玩爱看书”是张婧驰对自己的描述,朋友对她的评价更多的是“充满能量的小太阳”“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女孩。临近毕业,她的寄语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希望这句话能够鼓励学弟学妹们坚定自己的理想,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并且不遗余力地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