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庄晓平:旅游职业教育的用心、信心与爱心

撰稿人:李涵若 全磊


人物简介

庄晓平,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硕士(旅游服务方向)专业组组长。广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协会理事、广东省青年伦理学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首批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美国加州罗耀拉大学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旅游与伦理、地理与伦理跨学科研究,主持或参与教育部、省级课题多项。曾在《Tourism Geographies》《哲学研究》《地理学报》《自然辨证法通讯》《学术研究》《旅游学刊》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

1677152911831695.gif

庄晓平和学生合影

十一月的广州依然阳光明媚,记者来到旅游与管理学院庄晓平教授的办公室,她了解到记者们学术背景时,提出到楼上的酒水实验室接受采访,因为这样能更直观地感受到“旅游职业教育”的特色。

来到酒水实验室,记者被眼前的场景吸引,不同于其他的实验室,这里的设计更接近外面的酒吧,气氛令人放松。吧台边站着一个看起来像是调酒师、又是学生模样的男生,他自我介绍是旅管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庄晓平打趣介绍道:“他本科也是华师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报考了本院的职业教育研究生,他是很喜欢当老师的。今年‘田家炳杯’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比赛,他讲授的调酒课程进入了决赛。你们想喝什么?他可以为你们展示一下。”喝着这位学生特调的鸡尾酒和手冲咖啡,记者和庄晓平聊了起来。

 

用心:我们能给学生什么?

职业教育与九大高考学科教育有着本质的不同,在今时今日,职业教育的地位依然不高、重视不足。近些年来国家鼓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当初华南师范大学建立旅游管理职业教育硕士点几乎可以说是先行先试,可供借鉴的经验非常少。相对于带学术型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的培养对非教育类的导师而言,学术反哺不足,使得老师们更愿意招收学术型的学生,“但只要进入了职业教育的大门,就要严格遵循职业教育的要求来培养”。

庄晓平回忆说:“2016年全国办有旅游管理职业教育的院校不过十来所,学生当时怎么进行实践教育,怎样写毕业论文、写什么样的毕业论文,我们其实都不明确。”2017年,当时还是旅游管理学院教师的庄晓平,从一接手这个项目就开始筹建基地,在充分尊重教学方案培养大纲基础上,特别邀请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来把脉,多次召开校内校外导师大会,让导师们充分参与讨论,这让学院在培养职业教育的理念上统一了起来。自成立以来,本专业的招生人数在全国旅游管理职业技术教育专硕的排名第一,算上暂未毕业的,已经为旅游管理专业培养了一百多位教育硕士。

从组建之初,庄晓平就一直在思考:“我们为什么会走职业教育这条路?是不是因为我们旅游管理的学科性质和我们学校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去做这样一件事情。”首先,旅游管理属于非师范类的本科,而华师最大的特色就是师范的培养,庄晓平觉得旅游管理是可以利用这些师范资源来做职业教育,专门为中学中职培养老师的。其次,旅游管理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华师的本科生去酒店或者旅行社实习,动手能力可能并不如那些中专生。庄晓平认为应该找到一条路是符合华师的定位的,我们需要培养的是既拥有实践能力又具有理论知识的人才。

1677152911980804.gif

庄晓平在办公室

“考上研究生是很不容易的,我老是问自己,学生经过了层层选拔进来,我们能够给他们什么。”这是庄晓平坚持用心做旅游管理职业教育这件事的原因,在她看来,“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我们是不愁的,我们愁的是什么?是他们具体的实践操作能力、与时俱进的行业见识和稳定可靠的职业素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你又可以拿到教育类的文凭,又有旅游管理的能力和素养的话,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

除了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庄晓平认为职业教育研究生的培养重点在“磨技提质”。“磨技”的前提是教学基地建设,她自豪地表示:“全国优秀的旅游中职学校几乎都是我们的教育实习实践基地。有些基地应该说是全国最top的,比如说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学校等,这些学校是全国旅游类中职教育领域中的佼佼者。庄晓平一直在充分利用行业内资源,让学生们跟着校外导师能真正学到行业内的知识,与行业接轨,磨练学生的技能。作为未来的中职教师,写论文、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也是必要的能力。因此,学院的职业教育导师团队以结对子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共同培养,四年来,职教研究生与导师合作,在国内外高水平的刊物上发表论文若干篇。

1677152912693054.jpg

庄晓平指导学生获奖的证书

庄晓平的用心是很见成效的,从前三届的毕业生去向搜集资料中看来,按照原方案培养出来的90%的学生进入到了职业院校任教。很多企业也反映,华师旅管出来的学生不仅专业知识扎实,而且拥有大局意识、团队精神,综合能力突出。

 

信心:旅游职业教育与人的幸福息息相关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不为人重视,被看作普通教育的“衍生品”和“附属品”。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职业教育就是中专、专科教育,认为只有那些学习不好的孩子才去职业学校,而读职业学校是没有前途的。但是,“我们其实每一天都在跟他们打交道”。

在新生入学时,庄晓平总会和学生交流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她举了一个房子装修的例子:“工人装修是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的,你没办法去相信他的工艺,但装修的好坏就是会影响到你的生活质量。所以我觉得职业技能的培养在中国是很缺乏的,研究的人很少,而这又真的很值得去做。”也是这些生活中的琐事让庄晓平有了继续做下去的信心:职业教育的培养,与我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职业教育到底教什么?与传统观念相比,在我国,大众普遍认为,职业教育就是教一门手艺,要求不高,发展前景也不乐观,特别是在知识越来越受重视的时代。这让庄晓平思考职业教育跟我们的普通教育的差别究竟在哪里?“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我觉得我们应该关注到民生或者是我们生活细节这一块,我觉得这应该是由职业教育来做。”庄晓平认为,在我们整个教育体系里边,如果缺失职业教育的话,就不是一个完整的育人的机制,尤其是目前国家的战略调整,职业教育应该要有它的一席之地。庄晓平动情地说道:“职业教育真的你越接触就越觉得很重要,未来大有可为”。

在后疫情时代,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旅游了,而是开始转型,逐渐从大众化服务转向定制化、精英化,这更能提升人的幸福感。“学旅游找不到工作了吗?疫情确实给我们提出了挑战,对旅游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现在也是要给学生们树立信心。让‘旅游’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作为旅游中职的教师的要求则更高,既要会上课,也要会操作,庄晓平鼓励学生去学习一门自己感兴趣的技能,比如茶艺、调酒、插花、烹饪等等,“我们的校外导师都是行业大咖,学生们去见习都是能学到很多东西的。”

另外一个信心的来源是,现在很多学校的职业教育都开设了旅游管理这个方向,很多中职学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所培养的学生供不应求,他们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保证了学生的就业。而旅游职业教育专硕的培养目标就是给旅游职业学校培养老师,这种定位让学生的就业也充满了许多可能。庄晓平经常对学生讲:“你进可攻退可守,你可以说我到企业、行业里去打拼,也可以说我回来当个老师。只要你的本事够,怕什么呢?”

庄晓平认为旅游职业教育研究生的培养具有专业性、职业性、师范性和学术性四大特点。“一个是专业性,首先他是旅游管理的;一个是职业性,因为我们就是在做职前培养;还有一个师范性,他们是教育类的学生,他们能上讲台;最后就是学术性,作为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和要求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完成毕业论文的起码要求。”只有这四种类型揉成一体才是一个合格的、好的旅游职业教育的研究生。

事实上,庄晓平在学生培养上也更看重错位竞争,为学生的未来赢得机会。庄晓平坦言:“跟学术型的研究生相比,他们会更侧重于职业技能和专业技能的训练。然后跟我们学院里边除了学术型的研究生,还有一种叫专业型的MTA旅游管理硕士,跟他们比,他们会更侧重于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

庄晓平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教育是与人挂钩的,旅游是与人的幸福挂钩的。”“旅游”和“教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决定了我们的幸福指数。

 

爱心:教育的本质是唤醒

职业教育作为一个大的系统,可以包括许多专业,但是有些专业办着办着就没了,“只有昨天,没有明天”;有新的专业进来了,“只有明天,没有昨天”,这些就如花开花落、潮起潮落都是正常不过的。职业教育在市场的浪潮中,更是如此。即便如此,庄晓平依然坚持:职业教育要回归教育的本质——重在唤醒。

“如果说对学生有什么要求,我希望他们能够做到‘1+1+1+1’,”庄晓平解释道,“也就是毕业的时候,手里有一张毕业证、一张学位证、一张教师资格证和一张职业技能证。”在庄晓平看来,有一技之长的教师才称得上是合格的职业教师,如她所想,她带领的学生基本上都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技能。

在硕士教育的培养上,除了理论的学习,庄晓平更加重视实践教学,注重与省内外的中职院校开展合作,为职教硕士提供丰富的实践实习机会。因此学生具备较为扎实的专业技能和教育技能,在各种比赛中颇有斩获,比如在2019年全国职业教育论坛、2021年田家炳教育技能比赛、金话筒以及一系列行业比赛,均有获奖。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不光自己参赛获奖,更是带队指导中职学生比赛,同样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庄晓平看来,这也是一种教育的传承。

1677152912760467.jpg

庄晓平的学生参加比赛

学哲学出身的庄晓平更加看重学生的自主性,她谦虚地表示自己作为老师,能够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美好的种子就已经足够。她始终认为,教育如果能唤醒一个学生,使他变成一个理性的、多元的、宽容的人,那么这样的教育就是有意义的。也只有这样的教育,才能“既有自己的昨天和今天,还有自己的明天”!

采访完庄晓平,记者又和庄晓平的学生闲聊了几句。该学生表示自己是幸运的,2016年刚考入华师旅游管理专业的他还很迷茫,而在他大二的时候本专业开设了教育硕士点,喜欢教学的他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并且在本科毕业后顺利考上了庄晓平的研究生。

“我的导师人很好”,学生提起庄晓平时难掩赞美之情,“她从来不会强迫我们去做什么,会尊重我们的选择。我自己很喜欢旅游+教育这种方式,学院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习机会,我现在就在一个中专里带课,毕业后应该也会继续站在讲台上。“

学生向记者介绍眼前的这杯鸡尾酒,是为了华师校庆调制的,取名为“桃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或许职业教育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