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00后牛!华电研究生崔玻源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子刊发文!

撰稿人: 全磊 白艳

1677153220176513.jpg

 

崔玻源,中共党员,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电子信息专业2021级硕士生,师从樊贞研究员。曾获得优秀主持人奖,曾参加地铁义工、贵州纳雍张洹阳光小学支教等公益活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诵读经典等文体活动。研究生期间,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并在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中与同组其他队员一起荣获三等奖。

 

IMG_257

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获奖证书

 image.png

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参赛小组合影

 

初次与崔玻源接触,发现他是一个性格比较内敛、慢热的人,通过进一步的交流,更深入地了解到他待人接物都很友善、谦逊,在与记者深入交流后,记者请他用三个关键词回顾自己科研成就时,他认真想了想,缓缓说出:有目标,有规划,然后努力

 

科研之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于20123月在我校大学城校区挂牌成立,是我校在整合已有相关优势资源、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吸收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光学组建成立的科研、教学单位,拥有众多国家级及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内领先的试验平台,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目光。2021年,崔玻源被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电子信息专业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崔玻源具体的研究方向是铁电光伏器件在神经形态计算中的应用。相关器件有望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之中,如人脸识别、智能制造、医学影像诊断等,在智能通信、以及其他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学习期间,他每天都早早来到实验室,读领域专家文献,时刻追踪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资讯,给自己制定一个专门日程表,细化到每周,甚至每天的每一节课以掌握时间进度!就连节假日都是如此。

在谈到该研究领域的应用潜力时,崔玻源专注地说:我们就是要用硬件去替代正常算法的一部分,因为算法所用到的计算与存储毕竟是有一个局限性的。用于数据存储的内存不管怎么样,它都有一个容量的限制,如果用算法去识别一个图像,产生的庞大信息量会在传感、内存和处理单元之间的反复搬运,导致高能耗和高延迟。但如果我们使用近感或感内计算硬件,它自身可以在存储数据的同时又完成计算。那么这样既可减少内存,还可以有效提高传输速度、降低能耗。

毫无疑问,该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期刊杂志上,当回顾研究生不满一年,自己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时,崔玻源谦逊地说,成果的取得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因为在来之前,师兄们已经验证了这个东西是可做的。是可行的,我来之后基本上就是摒弃了很多杂念,然后就把它做好做出来了!所以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

 

IMG_259

华电硕士生崔玻源(左) 为论文第一作者,樊贞导师为论文通讯作者(右)

在那些时候,几乎每一天,我感觉自己都是在进步。而且实验每次遇到问题,导师基本上都会给我提出建议。然后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他也会提供给搜索资料的一些方法。所以实验进度相对来说会比较快。崔玻源补充说。

每一篇论文出炉的背后都有很多汗水,从最初idea产生到做出样品,接着将其制成用于测试的器件,再到测试,进行论证;最后投稿、来回修改,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然而在投稿的过程中,其实比较的煎熬,因为你无法去获知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因为是刚接触科研,也是第一次投这种高水平期刊,在投稿和实验的过程中遇到了无数次失败,但在导师帮助下,渐渐掌握了实验方法和论文写作画图技巧。当他投出第一篇论文时,收到修改意见,专业修改意见多达18条,其中一半都是要求补实验的。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断实验和论文修改,后面又经过意见返回反复小修,文章才得录用。整个过程下来,就是和审稿人来回反复沟通和交流。谈及文章最终被发表时,他感慨道,如果他那个实验我补不出来理想结果的话,肯定就是对最后的结果影响很大。但是比较幸运的是,那些比较难补的实验最终我还是补出来了。

他认为,发高水平论文,首先需要确定方向,了解每个方向都有哪些比较典型的文献,特别是高水平期刊的高质量论文,同时注重积累,做好文献阅读记录,找准方向去深挖;其次一定要有吸引人的眼球,或者关注点。因为创新的课题要比做那种别人已经做过的,更容易得到高水平期刊认同。

 

科研之灯:是良师也是益友

在崔玻源决定攻读硕士研究生时,经过充分比对资料搜集,他对樊贞老师在类脑神经形态计算等领域的研究非常崇敬。于是,在决定读研时,他便联系了樊贞老师,同时,樊贞老师也给予了他很多指点和帮助。也正是由于樊老师的人格魅力与鼓舞,让他在科研等道路变得如此顺利。

这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当谈到导师对自己的影响时崔玻源震惊地说道,他会真的会带我做实验。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在生活当中,他会参与到我们的科研和生活中间去,所以我们整个课题组的参与度都很高。

樊贞老师不仅为学生提供了细致的学术指导和良好的科研氛围,并且会随时给学生分享他捕捉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并且每天与学生待在一起,很好地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对学生给予充分地包容和鼓励,是崔玻源成功路上的良师益友。

在做研究方面,他很喜欢和学生一起探讨他觉得是什么因素,什么样的实验影响可能会导致这种结果。然后如何去改进这个实验,并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在论文修改方面,也非常细致和认真。尽管樊老师平时非常忙,但一般在学校的时候他都会找樊老师找聊聊科研进展、指点一些方向,也会给他一些生活上的帮助和建议。

他真的非常对科研充满热情的。包括他在外出差的时候,还是会时常关心我们的实验进度,会在晚上十点半给我打电话,然后讨论一下实验上遇到的问题。

在提及课题组时,崔玻源喜悦地说:我们组整体凝聚力特别强。我能取得的这些研究成果得益于老师和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先前的研究基础。组内也有很多优秀的同门,我们会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合作帮忙。因为大家都是在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实验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一起交流讨论。也会找有相关经验的同门或老师请教。

导师樊贞对崔玻源的优异表现十分欣慰,他表示,崔玻源自入学以来,学习上态度端正,目标明确,认真完成每阶段的科研任务,在生活中为人热情,和同学关系非常融洽。课题组的成员们对崔玻源也相当满意。师兄李文杰认为:崔玻源同学是一位思想上进,刻苦钻研,学习踏实的人。他平常热衷于帮助他人,有理想、有抱负,并且坚定不移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在饶晶晶眼中,师弟崔玻源在科研上无论是做实验、文献调研,还是工作汇报都毫不含糊,认真仔细。

image.png

樊贞团队课题组同学过生日合影


在近一年的研究生生活中,崔玻源感慨良多,他有一些话想告诉,即将踏入校园的师弟师妹们: 

首先,当踏入校园成为研究生的那一刻起,我希望你们能明白,无论曾经的你在自己心目中是成功或是失败,都已经画上了句号。这是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其次,再优秀的人,没有一支优秀的团队,那么不能完成伟大的事业。认真听取导师的建议,吸取师兄师姐的经验,和同门们一起互帮互助是科研的必由之路。

再次,坚定目标,不断修炼自己。仰望星空,前行的道路则注定广阔;脚踏实地,每一步的奋斗才有意义。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做出清晰的规划是我们在这个年龄必须掌握的能力。

最后,放平心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实验可能枯燥乏味,但要学会在科研的世界里,找平衡,找兴趣,找自己。我衷心祝愿每个人都能收获一段充实的研究生生活,绽放出独属于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