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张润生:用青春写就研支华章

撰稿人:叶晓 王丽容

张润生,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科教学(物理)专业2021级研究生,中共党员。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获2020年度“十佳鸿鹄学子”、“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参与省级科研课题2项,拥有专利1项。

 

 

1677153476289855.jpg

张润生(左下)前往广西凌云支教出发前与队友的合影

 

志愿服务、科研、学生工作……在校园生活的很多领域,张润生都有涉足且成果优秀,我们不禁好奇,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支教一直是我想去做的事

 

“我也并不是一开始目标就那么明确的”。张润生坦言,自己其实是属于“后进生”。

从高中那种封闭的高压学习环境下“解脱”出来,大一的他想要尝试一些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于是就报名参选级委。可能是被腼腆却真诚的张润生所打动,辅导员选他做了级长,这也成为了他大学时迈出的重要一步。从级长到学校兼职班主任协会主席、再到校团委学生干部,与工作岗位一起提升的,还有张润生的领导力,这也为后来担任研支教团团长打下了基础。

大三时候的张润生已经是大家眼里的优秀学生,但优秀的底气,更多的来自于他出色的学生工作能力。面对着繁杂琐碎的学生工作和不那么突出的专业学习时,焦虑和压力也都扑面而来。正是在这个时候,学校有去西藏林芝的支教活动,满怀着对支教的向往和憧憬,张润生几乎没怎么犹豫就报名了。他当时也没想到,支教成为了他整个大学的转折点。 

在支教的过程中,张润生摸索出要让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通过多做实验、展示学习照片和视频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在真切的交流中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意义。在林芝支教期间,张润生还报名参加了西藏自治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审活动,“白天上课,晚上就来写教学设计、录课,连着忙碌了两个星期”。他的认真和努力也没有白费,最后被评为自治区级优课,通过优课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物理课堂的魅力。

 

1677153476388275.jpg

张润生在支教地开展中考减压团体辅导

 

专注于当下,专注于过程,这也为张润生从西藏支教归来后收获的成果做好了铺垫。担任支教团团长、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本来认为自己保研无望的张润生,最后也通过支教团成功保研。张润生感受到支教经历带给了他很多意外之喜,与此同时,他也学会了在收获中继续创造自己的价值。

 

支教志愿两手抓

青春挥洒奉献路

支教活动不仅提高了张润生的教学水平,也开发了他许多隐藏的“技能”。“其实后来参加的志愿活动以及获奖的比赛和荣誉,都是源于支教经历。”张润生笑着说道,“很多事情都是顺势而为的,我一直觉得我运气特别好。”

20197月,从林芝支教归来的张润生赴广东省定贫困村月翁村开展驻村锻炼,2020年继续参加西部计划赴广西凌云县第二中学支教,志愿时长突破2000小时。在张润生即将大学毕业的那一年,疫情暴发,当他在微信群看到华南师范大学战“疫”云支教突击队的招募通知时,想都没想就立刻报了名,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服务。本来以为会十分顺利的事情,没想到一开始就给张润生带来了挑战。对于张润生的好意,辅导的学生对象并不乐意接受线上辅导,表现出来的态度也比较冷淡。可这并没有打消张润生的志愿激情,为了实现有效的辅导,他积极主动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通过每日定时的直播课程带动学生学习,最后这位学生也渐渐向他打开了心扉,月考测试的成绩也让作为辅导老师的张润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最初,张润生将参与志愿服务当作自己闲暇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的一种方式,但渐渐地,在一次次的参与中他感受到了自己平凡的举动给他人带来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注意到了更多需要志愿者帮助的地方。在一次参与山区村小的陪伴活动中,张润生和他的团队成员偶然发现村里的孩子们周末为了早点回家会抄近道走山路,这让他们很是担心和心疼。随后他们决定结合当地资源,立即组织开展百色芒果义卖助学活动,帮助当地果农推荐特色芒果,希望将其所得利润为孩子们购买上学路上的“护身”物资。最后,该活动在华师校内外师生的大力支持下,百色芒果累计销售额达到10万元,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更多的爱和关怀。

 

1677153476538787.jpg

张润生开展芒果义卖助学活动

 

张润生所参与和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让他获评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百色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渐渐地,在本科到研究生的不同阶段,从“学生工作”到“志愿活动”,张润生身上被贴上了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荣誉标签。

 

突破自己

迎接的更多可能性

“如果不是他,我可能真的止步于此了。”张润生回忆,在自己大三时,一位拥有北京大学硕士学历、辗转多个工作岗位后在深圳大学做辅导员的年轻老师借调到华师工作,因为工作接触,二人曾有过短暂地交流。但正是这位老师告诉自己,“别人甚至是你自己给自己贴上的那个‘标签’,有可能是个‘思维监狱’,容易将人束缚住,其实只要你相信自己,你就有能力重新定义自己”。这给了张润生很大的启发,他在心里告诉自己,“也许我不止于此!”

不止于此,那该继续往哪个方向走呢?保研成功,为张润生突破自己创造了一条新路径。与此同时,第三次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取得的成功,为他走进科研领域提供了很大的信心鼓励。前两次参赛,张润生都迫切地想要通过获奖来证明自己,也试图去弥补大一大二时候对学习的忽视。但那时的他感觉到现实与理想总是差那么一点点,越是想要奋力抓住的东西,结果反而适得其反。张润生第三次参加比赛是在顺利保研的结果出来后,那时的他卸下了以往相对沉重的压力,由于前两次的结果让他感觉到意难平,于是这次张润生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总结以往的不足之处后他再次参赛,最终以一等奖的优秀成绩为自己的本科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段不那么顺利的历程,也让张润生觉得,自己也许在学术科研上也可以慢慢“上道”了。于是在读研的一开始,他就已经明确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曾经的支教经历让他坚定地想要成为一名物理老师,而他现想要做的,是在这个专业深耕,从学术上为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做好准备。认真做好学术,成为他想走也是必走的路。

在研究生阶段的半年时间里,张润生已经在《物理教师》《物理通报》等专业认定的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3篇文章。整体上来看,这个发文成绩已经算得上是“高产”了,但对比于更高效的同学来说,张润生认为自己写论文也算得上是“难产”,这个难主要体现在找选题上。在他发表的文章中,有一篇是来自于本科的毕业设计,经过自己的二次修改补充成小论文后投稿发布;还有一篇其实是两门研究生课程论文的结合体。每次确定好一个选题之前,张润生都会深思熟虑很久,提前想好如何整合自己的学习任务和已有成果,从即将要做或是做过了的事情里面去挖掘选题,一旦确定好就全心投入好好做,出成果后再寻找机会最大限度实现成果的高效利用。这样一来,不仅能让自己努力的成果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同时也为自己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但事实上,张润生也难免遇到深思熟虑付出行动后,却迟迟等不好一个好结果的情况。但是他依旧也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管离专业里最顶尖的学术牛人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对于自己而言能够有所突破,我就已经很满意了”。

 

1677153476980987.jpg

研一期间,张润生(右一)与室友一起参加院运动会

 

 

放平心态、接纳自我

走出焦虑迷局

面对扑面而来的大大小小事情,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心态。张润生也不例外,为了处理好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他通常会在笔记本上提前计划好一周的事情安排。对于突然“来访”的事情,该拒绝的礼貌拒绝,必须要做的事情分清轻重缓急,尽量去做。与比自己更优秀的同龄人同台竞争时,张润生直言也会“压力山大”。而现在,他尝试着和焦虑和平相处:客观看待它,然后找方法进行自我疏导。当被问到有没有可以分享的缓解焦虑的小技巧时,张润生脱口而出:

“多想想自己有的东西。”

张润生说他已经拥有了美满的家庭,有一如既往关心、呵护他的另一半,还有身体健康、支持他的亲人和朋友们,想到这些他就觉得自己已经拥有很多幸福了。每个人的追求各有不同,但只要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骄傲与快乐。不管别人的路怎么走,专注好自己的节奏才是最重要的。

 

1677153477314025.jpg

张润生(左一)和同门同学们的合影

 

无论最终成长为什么样的自己,在张润生的心中,志愿工作始终是他的热爱。如今,已经在研究生阶段的他仍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地参加学校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张润生还多次受邀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志愿服务和西部计划等活动的宣讲。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故事,以切身经历和体验鼓舞、激励更多青年大学生参与到支教、西部基础建设等志愿活动中去。希望自己对志愿热爱的星星之火,可以感染更多同学,形成燎原之势。

我们一起回忆了张润生从本科到现在一路经历和心得体会。张润生认为如果没有当时的那些“机缘巧合”,比如大一时的“级长”、大三时的林芝支教,自己可能就会经历另外的人生。在交流中,他不止一次地表示自己是受到眷顾的“幸运儿”。但换一个角度想,也许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遇到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的“运气”或者是“机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努力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