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第50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撰稿人:陈丽珍  审稿人:叶松东

 

2021年4月29日14:30,在体育科学学院411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体育科学学院第50期岭南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由刘新征副教授指导,以“篮球运动”为专题,汇报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姚育勤、梁家豪、刘子阳、陈浩、宋杰、吴元正。

image.png

image.png

宋杰

宋杰在《我国三人篮球发展现状研究》中梳理了中国三人篮球的发展历史,认为我国三人篮球发展主要经历了无序零散阶段、逐渐规范阶段、高度发展阶段、创新发展阶段4个阶段。并综合中国三人篮球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三人篮球水平较低的表现主要是由于后备人才培养路径尚未成形导致竞技水平偏低、赛事运营管理规范性有待加强,过度商业化导致社会责任缺失、赛事竞赛体系尚不完善导致各自为战、区域间缺乏交流合作导致项目普及受阻等因素的影响。针对三人篮球的发展困境,首先应推动三人篮球赛事的草根化和群众化,提高其社会适应能力。其次,篮协及相关体育职能部门应积极调动三人篮球的人力物力资源。 再次,应积极促进三人篮球从业人员如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等人力资源的整合。最后,通过大众传媒和篮协及相关部门对三人篮球内外环境进行宏观调控。    image.png

梁家豪

梁家豪在《2019-2020赛季CBA疫情时期复赛方案的影响分析研究》中以文献资料法、录像观察法、对比分析法为主要研究方法,对2019-2020赛季CBA疫情时期复赛方案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首先,复赛后比赛方案出现了外援使用规则、赛制赛程、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变化。其次,由于疫情后赛制的变化,复赛后各球队的排名变数影响巨大。再次,由于外援滞留海外,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和观赏性,比赛方案限制了外援的出场时间,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相应增加。最后,梁家豪从此次疫情后CBA复赛总结出了合理利用外援和激励本土球员、合理控制和制定外援薪金以及建立长效的外援引进和管理机制等经验,这些经验有利于今后CBA联赛继续发展壮大。

image.png

                          姚育勤

姚育勤在《我国小篮球运动发展的现状分析以及推广策略研究中——以SWOT分析为例》中提到小篮球是根据儿童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采用小场地和简化规则而进行的篮球运动。根据SWOT分析法,小篮球具有娱乐性和趣味性、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等优点,缺点主要是组织机构不完善、器材设备部完善、专业人才缺乏等。同时小篮球也面临着资源排配置不平衡、同类体育项目的竞争、发展目标不明确等挑战。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我国篮球发展长远需要、体育消费需要不断增加、篮球事业发展蓬勃等,小篮球的发展也迎来了机遇。据此,为推动小篮球事业的发展,首先,要形成以兴趣为核心的理念;其次,构建政府、社会、市场“三位一体”的联动模式;再次,培养小篮球专业人才; 再次,构建小篮球“金字塔”赛事体系;最后,搭建明星与小球员的多模式互动平台。

image.png

刘子阳

刘子阳在《篮球比赛进攻方各位置球员无球跑动特征研究分析》中提到,无球跑动技术是移动技术的进一步精细化、专门化,在篮球赛事中应用广泛。目前无球队员在比赛中存在无法快速跟进有球队员的动作、传球意识缺失、进攻意识薄弱等问题。因此,应培养球员向球跑动、向篮圈跑动、向人跑动、向空区跑动的习惯,提高其目标明确、灵活应变、全队配合、隐蔽突然、先跑后传等意识。各位置球员无球跑动技术的提升有利于加强无球队员进攻跑动意识,加强队员之间的战术配合和战术意识,更进一步丰富了篮球基本配合技术和移动技术的训练。

image.png

陈浩

陈浩在《提高投篮命中率的技术分析——以库里为例》中以NBA球星库里为例,对影响投篮的因素及运动特征进行了技术分析。结果显示,影响投篮效果的因素包括入射角、球在前后方向的偏离程度以及球在左右方向的偏离程度;影响投篮结果的出手状态包括出手高度和出手时机、球的初速度以及出手角度和球的后旋程度。投篮过程中的身体环节运动特征主要表现在掌指方向及对球的控制、关节屈伸、肘正指与肘外展、肩轴与髋轴的旋转、身体稳定与平衡能力等方面。

image.png

吴元正

吴元正在《现代篮球防守技战术的特征分析》中提到,现代篮球防守技术是篮球团队的核心技术,具有针对性、逼抢性和破坏性,主要应用于持球突破、传球以及争抢防守篮板等。现代篮球防守技术以“各取所长,团结配合”为原则,发展出了人盯人紧逼防守战术、区域联防与区域紧逼防守战术和综合多变防守战术等防守技术。现代篮球防守技术在未来将相渗透、融合、借鉴,发展出“以球为主,人、球、区、时兼顾”的防守原则,并建立立体多层次的防线,沟通信息、密切呼应应是现代防守的时代特征。

image.png

本次论坛以“篮球运动”为专题,从疫情下中国篮球赛事的回归、篮球衍生项目(三人篮球、小篮球)的发展现状以及跑动、投篮、防守的技战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享,进一步普及和推广了篮球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