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第54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人:温思梦  摄影人:郭淑怡  审稿人:张琴、刘飞振、叶松东


image.png

2021年5月27日14:30,在体育科学学院院楼425报告厅举行了体育科学学院第54期岭南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张琴副教授、刘飞振副教授指导,论坛的主题为“足球运动分析与研究”,汇报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在读研究生梁艺樟、梁晓晴、温思梦、陈泺期、欧阳少欣和谢炳照。

 image.png

梁艺樟

梁艺樟的《足球比赛形成射门的进攻战术关键因素研究》汇报中,首先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问答环节引入足球比赛制胜的关键是射门;接着通过因子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对各项战术指标的内部联系进行了分析,找出高水平球队的进攻战术特征和客观规律以及各项战术指标之间的内部联系;最后从个人进攻战术、局部配合进攻战术、全队整体进攻战术以及定位球进攻战术四个方面出发揭示足球主流的进攻战术方法与手段。

image.png

梁晓晴

梁晓晴的《新冠疫情对西甲球员身体表现的影响》通过数理统计法(单因素方差分析、配对样本t检验)对新冠疫情对西甲球员身体表现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旨在分析这四个赛季西甲球员的运动表现,以预测恢复比赛后球员的身体表现和评估疫情停赛后与开始高强度训练的身体表现,最后得出结论:西甲球员跑动表现总体呈下降趋势。

image.png

温思梦

温思梦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净比赛时间的研究》首先从净比赛时间的定义、背景、影响因素划分引入主题;接着通过国内近几年联赛的净打时间对比、中外联赛净打时间的对比、中超联赛个例分析来阐述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净打时间的现状和与国外足球联赛的差异;最后对提高净打时间提出相关建议。

image.png

陈泺期

陈泺期的《校园足球开展的SWOT分析》首先介绍了SWOT分析法的定义和来源;接着向同学们展示了SWOT分析法的研究步骤(1、分析因素,2、构造SWOT矩阵分析表,3、制定决策);最后通过研究示例让同学们更清晰的了解SWOT分析法在校园足球中的应用。

image.png

欧阳少欣

欧阳少欣的《足球运动中的曲线冲刺:运动学和神经肌肉分析》首先介绍了曲线冲刺可以作为一种训练和评定手段来评估高水平足球运动员;运用直线冲刺测试、曲线冲刺测试、肌电测量等测试手段对足球运动员进行测试;结果表明:与直线冲刺相比,曲线冲刺表现出更长的接触时间,内侧腿的半腱肌和内收肌的肌电活动是最高的。

image.png

谢炳照

谢炳照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探究》分别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文件的了解和各项权重解读、《体测标准》的演变、近年全国学生体质现状这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发现东北地区的学生的体质健康不及格率是最高的,人类生长发育水平取决于遗传与环境两个因素。因此提出建议:应完善《体测标准》;不同群体的等级评价标准应因地区而制定。

image.png

本次专题报告会紧扣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足球运动的各项分析与研究——结构方程模型,SWOT分析法,运动与神经肌肉分析,疫情对球员的影响以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同时,本次论坛新颖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也启发了同学们新的学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