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保障研究生身心健康,充分发挥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心理健康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联合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春季学期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33月21日-3月24日

二、检查形式

本次检查的形式为各二级培养单位现场汇报,由检查组听取报告并查阅资料。检查工作按校园在各二级培养单位之间分组进行,3-4个学院为一组。

检查工作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限期改正,明确整改落实责。工作组成员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教师研究院书记、学院副书记组成每个学院的现场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分组安排及地点详见附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心理健康常规工作、特色工作两个方面,常规工作主要包括制度建设情况、组织建设情况、各类台账记录情况等。

三、检查内容

1.制度建设情况: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包含学生危机干预方案和处置预案等

2.组织建设情况: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情况;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加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情况。

3.心理普查情况:学生心理普查状况;重点关注学生台账建立情况对重点关注学生的谈话跟进情况。

4.危机预防情况:心理危机预警学生台账建立情况,包含学生基本信息、测评记录、咨询记录、跟进记录、干预记录、谈话辅导记录、家长告知书等材料突发性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情况

5.宣传教育情况:为研究生提供的学习、就业、经济生活、情感以及自身认知方面的心理讲座、团体辅导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6.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开展的其他特色工作。

四、检查工作要求

1.各单位确定联络员专门负责对接此项检查工作及现场汇报,提前准备相关材料送到专项检查地点以备检查,通知学院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专项检查。

2.各二级单位联络员要提前与学校联络员联系,学校联络员在上一组检查完成前会及时通知二级单位联络员。

3.各单位要充分重视此次专项检查,深刻认识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切实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35


附件:华南师范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调研及访谈培训分组安排.xlsx